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观赏树木教学博客——绿苑儒风

传授园林知识,探索教研之路;拓宽三尺讲台,结聚四海同行

 
 
 

日志

 
 

攀援植物与垂直绿化  

2007-10-14 17:39:39|  分类: E.树木各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i_land景观绿化专题(一) 垂直绿化

   攀援植物是垂直绿化的主要材料。本文在介绍了攀援植物的攀援特性和杭州地区目前应用的攀援植物主要种类的基础上,探讨了垂直绿化中攀援植物的选择和应用方式,并重点分析了高架路下立柱的垂直绿化。

    随着城市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居住环境的要求日益明显,从而对城市绿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城市绿化覆盖率与人均绿地面积两项指标是城市绿化水平的基本指标,而我国城市的人均公共绿地仅为4平方米,离联合国人均50平方米的指标尚有很大距离。为了缓解绿化用地的严重不足,作为向空间索取绿化面积的垂直绿化成了提高城市绿化覆盖率的一条重要途径,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 

     

    1. 攀援植物及其分类 

     

     攀援植物又称为藤蔓植物,具有藉自身的作用或特殊结构攀附他物向上伸展的攀援习性。攀援植物既有草本的,也有木本的;有落叶的,也有常绿的。许多攀援植物姿态优美,茎蔓、叶、花、果都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 

    垂直绿化又称立体绿化,它包括在墙面、立交桥柱、阳台、屋顶、窗口、棚架等处的绿化,它有占地少,见效快,投资少,易管理,绿化面积大,绿视率高等特点,又具有降温、增湿、滞尘和减弱噪声等功效。此外,垂直绿化能为建筑物遮荫、抑制建筑物表面的风化和腐蚀、减少建筑物表面的温差裂缝,又能够赋予建筑物以生机,同时丰富绿化层次,增加城市绿量,美化城市景观。 

     攀援植物是垂直绿化的基础材料, 它们具有吸咐、缠绕、卷须或钩刺等攀援特性,能够攀附在其它植物或物体上生长,从而形成独特景观。它们对山坡、堡坎、墙面、屋顶、篱垣、棚架、柱状体、林下绿化及室内装饰等方面具有不可取代的作用,它们是园林绿化上不可缺少的植物类群。在当今城市,建筑密集、绿化空间窄小的情况下,它们对开拓立体绿化空间,扩大绿化体量,丰富绿化形式,改善城市生态景观和环境质量更有独具的利用价值和开发应用的广阔前景。 

    攀援植物自身不能直立生长,需要依附它物。主要依靠自身缠绕或具有特殊器官而攀援,少数植物具有两种以上攀援方式。表1是按照攀援方式的不同对攀援植物进行的具体分类。 

     

     表1 攀援植物主要类型 

    类别 攀援方式 常见的种属 

    缠绕类 依靠自身缠绕支持物而攀援, 攀援能力较强。 牵牛属(Pharbitis)、崖豆藤属(Millettia)、木通属(Akebia)、五味子属(Schisandra)、铁线莲属(Clematis)、忍冬属(Lonicera)、猕猴桃属(Actinidia)、紫藤属(Wisteria)、月光花属(Calonyction)、茑萝属(Quamoclit)等。 

    卷须类 依靠卷须攀援,其中大多数具有茎卷须,有的为叶卷须,卷须的形式多样,攀援能力较强。 葡萄属(Vitis)、蛇葡萄属(Ampelopsis)、葫芦科(Cucurbitaceae)、羊蹄甲属(Bauhinia)的种类, 炮仗藤(Pyrostegia ignea)、香豌豆(Lathyrus odoratus)、菝契属(Smilax)、嘉兰(Gloriosa superba)、鞭藤科的鞭藤(Flagellaria india)、牛眼马线(Strychnos angustiflora)、珊瑚藤(Antigonon leptopus) 

    吸附类 依靠吸附作用而攀援。这类植物有气生根或吸盘,均可分泌粘胶将植物粘附在它物之上。此类植物大多攀援能力强,尤其适合于墙面和岩石绿化。 爬山虎属(Parthenocissus )、崖爬藤属(Tetrastigma)、常春藤属(Hedera)、络石属(Trachelospermum)、凌霄属(Campsis)、榕属(Ficus)、球兰属(Hoya) 、天南星科(Araceae)的部分种类 

    蔓生类 蔓生悬垂植物,无特殊的攀援器官,仅靠细柔蔓生的枝条攀援,有的种类有倒钩刺,在攀援中有一定作用,个别种类的前端偶尔缠绕。此类植物的攀援能力最弱。 蔷薇属(Rosa)、悬钩子属(Rubus)、叶子花属(Bougainvillea)、胡颓子属(Elaeagnus)的部分种类 

    复式攀援类 具有两种以上攀援方式 倒地铃(Cardiospermum halicacabum) 

     

     

    2. 杭州市常见的攀援植物种类 

     

    攀援植物的大量运用不但是提高城市绿化覆盖率的重要途径,而且攀援植物的种类繁多,可在园林中应用的观赏价值较高的种类也很多。随着生态园林建设步伐的加快,攀援植物越来越受到了城市绿化建设部门的重视,以下以杭州地区为例介绍常见的攀援植物种类。 

     

    爬山虎(Parthenocissus tricuspidata)又名爬墙虎,为葡萄科爬山虎属落叶大藤本,借卷须端的粘性吸盘攀援,叶宽卵形,先端多3裂,基部心形,边缘有粗锯齿,秋后叶变红或黄。聚伞花序常生于短枝顶端两叶之间,花小,黄绿色。浆果球形,蓝黑色,被白粉。花期6月,果期10月。性耐寒、耐旱,对土壤及气候适应性强,阴处、阳处均可适应,在阴湿、肥沃的土壤中生长最佳。繁殖以扦插为主,也可压条或播种,是一种优良的墙面攀援绿化植物。 

    紫藤(Wisteria sinensis)为豆科紫藤属落叶缠绕大藤本。叶为奇数羽状复叶,互生,小叶7-13片。总状花序有枝端或叶腋顶生,长达20-30厘米,下垂,蓝紫色至淡紫色,有芳香,荚果长10-20厘米,花期为4月下旬。性喜光,而略耐阴,喜肥沃、湿润的土壤。繁殖可用播种、扦插、压条、嫁接等法。适于装设棚架、门廊,或制作盆景。 

    凌霄(Campsis grandiflora)为紫葳科凌霄属落叶攀援藤本,具有气生根。奇数羽状复叶对生,小叶7-11片,绿色。由3出聚伞状花序集成顶生圆锥花序,花冠漏斗状钟形,橙黄色,花期7-9月。好温暖向阳,不耐寒,较耐荫,要求排水良好,在背风向阳的肥沃湿润土壤上生长佳。繁殖主要用扦插和压条,也可用分株和播种。宜种植于庭园的廊架、墙垣、假山下,任其攀援而上。 

    常春藤(Hedera nepalensis var.Sinensis)又名中华常春藤,为五茄科常春藤属常绿攀援藤本。茎具有气生根。叶革质,深绿色,有长柄,营养枝上的叶三角状卵形,全缘或3浅裂,花枝上的叶卵形至菱形。伞状花序单生或聚生为总状花序,花小,淡绿白色,有微香,花期9-11月。性极耐荫,也能在全光照环境中生长,喜温暖、湿润、疏松、肥沃的土壤。繁殖可用播种、扦插、压条。适宜攀附建筑物、围墙、及树荫下地面等处。也可以盆栽。 

    络石(Trachelospermum jasminoides)为夹竹桃科络石属常绿攀援藤本,有乳汁,具有气生根。叶对生,营养枝披针形,脉间常呈白色,花枝的叶椭圆形,或卵圆形式,深绿色。聚伞花序腋生,花白色,有清香,花期5月。喜光,耐荫,耐干旱,在阴湿排水良好的酸性、中性土壤中生长旺盛。繁殖可用播种、扦插、压条。适宜攀附墙壁、点缀山石。 

    葡萄(Vitis vinifera)为葡萄科葡萄属落叶大藤本。枝蔓具有分叉卷须。叶大,圆卵形,3-5浅裂。圆锥花序大而长,花小,黄绿色,有香味。浆果圆形或椭圆形,成串下垂,绿色、紫色或黄绿色不一,表面被白粉。花期5-6月,果期7-9月。喜阳光充足,气候干燥,较耐寒。要求通风排水良好。对土壤要求不严。繁殖以扦插为主,也可嫁接、分株或压条等。适用于棚架、门廊绿化。 

    多花蔷薇(Rosa multiflora)为蔷薇科蔷薇属落叶性蔓性灌木。羽状复叶,小叶5-11片,椭圆形、阔卵圆形或倒卵形,有锯齿,两面有毛。圆锥状伞房花序,花多白色或有红晕,有芳香,花期6-7月。喜阳光,耐半荫,适生于背风向阳、排水通风良好的地方。繁殖以扦插为主,也可嫁接、压条、分株等。在园林中可植为花架、花格、绿廊、绿门,也可植于围墙、院墙旁。 

    木香(Rosa banksiae)为蔷薇科蔷薇属半常绿攀援灌木。奇数羽状复叶,小叶3-5片,少数7片,椭圆状卵形,边缘有细锯齿。伞形花序,花白色或黄色,有芳香,花期5-6月。喜阳光,较耐寒,忌积水。要求排水良好而肥沃的砂质壤土。繁殖以扦插为主,也可嫁接、压条等。园林中用于花架、篱笆和崖壁作垂直绿化。 

    牵牛(Ipomoea nil)为旋花科牵牛属一年生缠绕性草本。叶阔卵状心形,常呈3裂。花冠漏斗状,边缘常呈皱褶或波浪状,花色有紫、蓝、红、白各色,并有镶白边的变种。花期夏秋。性喜温暖、向阳环境,不耐霜冻。耐干旱。繁殖用播种。牵牛可用于棚架绿化。种植后要用支撑物诱引到棚架上。 

    茑萝(Ipomoea quamoclit)为旋花科牵牛属一年生缠绕性草本。叶互生,羽状细裂。聚伞花序腋生,花冠高脚碟状,猩红色。其习性、繁殖、用途同牵牛。 

    金银花(Lonicera japonica)忍冬科常绿或半常绿缠绕藤本,茎皮条状剥落,冬叶微红,临冬不落,春夏开花,黄白相映有清香。喜阳,也耐荫、耐寒,耐干旱、水湿。繁殖可用播种、扦插、压条、分株等法。适用于花廊、篱墙配植。 

    猕猴桃(Actinidia chinensis)为猕猴桃科落叶缠绕藤本,幼枝密生,棕黄色柔毛,喜阳光,稍耐荫,较耐寒。繁殖可用播种、扦插、嫁接等法。适用于门架、花廊、篱墙配植也可任其攀附山石。 

    薜荔(Ficus pumila)桑科常绿攀援或匍匐灌木,借气生根攀援,叶大而厚,深绿发亮,寒冬不凋。喜温暖湿润气候,喜荫、耐旱、适生于富含腐殖质的酸性土壤。繁殖可用播种、扦插、压条等法。宜将其攀援岩坡、墙垣和树上。 

    南蛇藤(Celastrus orbiculatus)卫矛科南蛇藤属落叶藤本,秋季叶片经霜变红或黄,蒴果裂开露出鲜红色的假种皮,喜阳也稍耐荫,耐寒、耐旱,适生于肥沃湿润排水良好的土壤。繁殖可用播种、扦插、压条等法。可作棚架、岩壁的攀援绿化材料。 

    木通(Akebia quinata)木通科木通属落叶或半常绿藤本,掌状复叶互生,常驻簇生于短枝顶端,小叶5片,倒卵形或长倒卵形。总状花序腋生,花肉质色紫。喜半荫,稍畏寒,喜富含腐殖质的酸性土壤。繁殖可用播种、压条等法。适于配植花架、门廊或攀附透空格墙、栅栏之上。 

    鸡血藤(Millettia reticulata)豆科鸡血藤属常绿缠绕性攀援灌木,根粗,皮层红色,枝上有皮孔,小枝有锈色绒毛,叶互生,羽状复叶,小叶7-9片,圆锥花序顶生,下垂。萼钟状,花冠紫色或玫瑰红色,花期6-7月,喜光,稍耐荫,喜深厚肥沃土壤。繁殖可用播种、扦插、压条、分株等法。可用于攀援花架、花廊、假山。 

    常春油麻藤(Mucuna sempervirens)豆科常绿木质大藤本,叶互生,3小叶,花大而多,暗紫色,荚果呈带状,大而多节,花期4-5月,果期9-11月,喜温暖湿润气候和肥沃土壤,喜石灰岩山地,喜光稍耐荫。繁殖用播种,园林中适用于攀援高大棚架、花门、大树等。 

    香豌豆(Lathyrus odoratus)豆科香豌豆属一二年生缠绕草本,羽状复叶,先端小叶变为卷须,小叶卵圆形,叶柄长,具翅,总状花序,腋生,具长梗,花蝶形,大而芳香,有紫色、红色、蓝色和白色等多种变异,花期5-6月,荚果条形,果期6-7月。喜冬季温和和夏季凉爽的气候,不耐炎热。喜阳光充足和排水良好的肥沃中性粘壤土。播种繁殖,园林中可以用作攀援绿化的露地材料,也可作为阳台、窗台、支架的垂直装饰。 

    丝瓜( Luffa cylindrica)葫芦科丝瓜属一年生攀援草本,茎长7-10米,茎卷须通常3分叉,单叶互生,叶片圆形,3-7浅裂,叶缘有疏锯齿,掌状脉,花单性,雌雄同株,雌花单生,雄花集成总状花序,花期6-8月,瓠果,长圆柱形。性喜温暖湿润,不耐干旱,在肥沃排水良好的砂壤土和粘壤土上生长良好。播种繁殖,园林中是凉棚、花架和阳台等的攀援绿化材料。 

     

    3. 垂直绿化主要形式以及攀援植物的选择 

     

    垂直绿化的形式很多,在选择植物材料时首先要充分利用当地植物资源,这不仅因为从生态适应性而言,这些植物最适合本地生长,而且从园林艺术角度考虑,这样易形成地方特色;其次要考虑攀援习性的不同即攀援能力的强弱、观赏特性的不同,以及植物材料的色彩、形态、质感与周围环境的协调。要考虑到单一品种观赏特性的缺陷,在垂直绿化中应当尽可能地利用不同种类之间的搭配以延长观赏期,创造出四季景观。如爬山虎在夏季和秋季景观很美,尤其是秋季红叶宜人,但在冬季一片萧条,如与络石合种,则在爬山虎的生长季节中络石生于爬山虎的叶下,满足了络石的喜荫的生物习性,而在冬季又可弥补爬山虎无叶的不足。在考虑种间搭配时,重点应利用植物本身的生物习性,如常绿和落叶、阴性和阳性、快生和慢生之间的搭配。上海利用适应性强、生长快的山荞麦和五叶地锦作先锋种,与慢生的常绿种混种,效果良好。 

     

    3.1阳台绿化 

    在阳台上种植攀援植物可以使建筑立面更活泼富有生气,使室外景观更丰富多彩,让人们更接近自然,给生活带来绿色。可以选择一二年生草本植物如金银花、蔓生月季、地锦、三叶木通、凌霄、南蛇藤、牵牛花等耐旱品种种在种植箱中,放置于阳台地面上,以绳索牵引任其沿阳台自然上爬下垂或横向攀援,形成绿丛和花丛,或下垂成绿带。 

     

    3.2庭院绿化 

    花架主要是为了支持攀援植物生长而设置的构筑物。由于它可以展示攀援植物的枝、叶、花、果的形态色彩之美,所以具有园林小品的装饰性。 

    花架的形式极为丰富,有棚架、廊架、亭架、篱架、门架等。庭院中的花架既可作小品和点缀,又可成为局部的主景,既是一种可供休息赏景的建筑设施,又是一种立体绿化的理想形式。由于花架的形式结构简单,在庭院中可以根据地形、空间大小变换形式。可以是一段花墙,也可是地处一角的一组环架,可以建在屋顶花园之上,也可以临水或矗立于草地之中。因此近年来应用相当普遍。 

    由于花架要为植物生长创造条件,所以花架的位置十分重要。要根据所栽植物的生物学习性,确定花架的方位、体量、花池的位置及面积等,尽可能使植物得到良好的光照及通风条件。避免出现有架无花或花架的体量和植物的生长能力不相适应,致使花不能布满全架以及花架面积不能满足植物生长需要等问题。目前应用园林中的攀援植物约有几十种,如葡萄、南蛇藤、五味子、金银花、葛藤等。为了见效快可用一年生草本攀援植物,这些植物生长快,当年就可以收到绿化效果。如牵牛花、茑萝、葫芦、丝瓜、扁豆等都是庭院花架相宜的种类。 

     

    3.3景墙绿化 

    墙在园林中用以分割空间,遮挡视线,同时也是增加景观、变化空间的构图手段。利用攀援植物可以将云墙、门洞、圆窗、题字等融为一体。形成丰富的景观。攀援植物有其不同的生态习性和观赏价值,所以在景墙绿化设计时,要根据不同环境特点、设计意图科学地选择植物种类。并进行合理的配置。利用攀援植物装饰墙壁可以构成稠密的绿色挂毯,充实和丰富建筑的外貌。不同攀援植物的攀援方式不完全相同,单一植物装饰的景墙多是具有吸盘的种类,如地锦、五叶地锦、络石等。 

     

    3.4栅栏绿化 

    栅栏绿化是植物借助于各种栅栏构件生长并划隔空间区域的一种绿化形式。在庭院绿化中它除了能划隔道路和庭院具有绿篱的功能外,其开放性和通透性的造型富有装饰性。近年来上海杭州等城市提出破墙透绿(即沿路围墙全部改为通透式围墙)就包括了栅栏绿化的内容。 

    栅栏绿化的形式有两种: 

    1自然式。指对已缠绕栅栏的植物,不加以修剪而任其自然生长,以便显出其自然姿态及风趣。 

    2规则式。就是将攀附在栏杆上的植物和栏杆加工成具有一定艺术性的几何形或动植物图形。它不仅造型生动,富有立体绿化效果,而且具有防护作用,只是管理繁琐。栅栏配置植物要根据构件结构和色彩以及立地条件进行选择。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栅栏,造型一般较粗糙、笨重,配置的攀援植物宜选择枝条粗壮、色彩斑斓的藤本月季、金银花、南蛇藤、猕猴桃等,使植物与栅栏相协调。此外,栅栏配置攀援植物一定要根据构件的色彩,最好选择近视色彩,反差不要太强,以能隐蔽、遮挡视线为佳。原则上白色的栅栏能和任何植物相配,而白花可配置红、黄色的栅栏。白色以外的其它颜色如茶色、红、黄等植物色彩应深于栅栏。若栅栏的色泽与造型别致,攀援植物只是起点缀作用,那么选择植物时就要有反差,就是要配置一些色彩鲜艳的植物,否则起不到点缀作用。 

     

    3.5附壁绿化 

    附壁式绿化不但节约土地、美化环境,同时还可以降低夏季室内温度,增加空气湿度,防止粉尘和噪声。附壁式绿化只能选取自行攀援植物,可用于墙面、裸岩、桥梁、楼房等设施的绿化。较粗糙的表面可选择枝叶较粗大的种类如有吸盘的爬山虎,有气生根的薜荔、凌霄、常春卫矛等,而表面光滑、细密的墙面如马赛克则宜选择枝叶细小、吸附能力强的种类如络石、常春藤、扶芳藤等。 

    国外流行的生物墙就是在修建围墙时选适宜位置砌设栽培槽,槽内放入培养土,种植适宜的藤本植物,达到墙畦一体的效果,形成绿墙和花墙。 

     

    3.6高架桥立柱绿化 

    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高架桥立柱、立交桥立柱越来越多,它们的绿化已经成为垂直绿化的重要内容。一般说来缠绕攀援植物、自行攀援植物均适应于立柱绿化,但是立柱所处的位置大多交通繁忙,汽车废气、粉尘污染严重,土壤条件差,光照严重不足,人为践踏,供水困难。因此在选择植物材料时要充分考虑这些因素,选用适应性强、抗污染并耐荫的种类。 

    据上海植物园研究,上海市的内环高架路基本上是双立柱型,少数地段是3-4根或者1根长方形柱支撑。立柱的光照与道路走向、二侧建筑状况及桥体高低有关。经过现场测定,双立柱光照多在1200-2000L,平均光照1652L,光照率为4.6%,而宽体桥面中间立柱平均光照为502L,有的连300L都不到,只有部分高位桥柱和边柱光照较好。 

    从植物的需光度来看,有相当多的立柱的光照条件低于阴生植物5%-20%的需光度范围。多数阴生植物的光补偿点在700-1500L。不少立柱处于或低于这一光照范围。因此在高架桥下有相当一部分阴生植物难以正常生长,特别是建有匝道的宽体桥面。 

    据徐筱昌研究,阴生植物中五叶地锦最适合高架立柱垂直绿化。五叶地锦具有良好的光照适应性,抗逆性和速生性也好,如养护管理较好,年最大生长量可以达到6-7米。可以当年爬上柱顶。除了五叶地锦外,通过实地试种和光照特性测定分析,现已选出了5种常绿材料:常春藤、常春油麻藤、腺萼南蛇藤、鸡血藤、爬行卫矛,可以在不同光照等级的立柱上针对性使用。上海市将立柱的光照分成5等级。其中光照较强的1、2、3级可以采取常绿种与五叶地锦混种的方法;1级立柱5种材料均可使用,其中以常春油麻藤为主;2级立柱以鸡血藤、腺萼南蛇藤为主;3级立柱主要用常春藤;4级立柱光照相对较差,只可种植五叶地锦;5级立柱不适宜种植藤本植物。 

     

    4. 小结 

     

     ⑴垂直绿化可以缓解城市绿化用地的不足,是提高绿化覆盖率的有效途径。有计划地统一规划垂直绿化和地面绿化,将给城市绿化增添许多新景观。 

     ⑵浙江省的攀援植物种类丰富,应进行攀援植物种质资源的调查、收集和驯化工作,大力开展垂直绿化的研究,推广垂直绿化。如常春油麻藤原是浙南山区野生种质,现在已成为上海市应用最广的常绿藤本。 

     ⑶根据园林应用方式及生态环境条件选择适宜的植物种类。各种攀援植物的攀援习性各不相同,只有掌握植物的生物学规律,才能科学选择和搭配植物,收到设计效果。

  评论这张
 
阅读(73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